机械工程学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张奎发布时间:2023-09-10浏览次数:279

为指导和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科学规划学习生活,为今后的成长成才打下良好基础,97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于国际合作大楼五楼报告厅开展“不负今天·不惧未来”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姜晨、学院研究生教务刘罡老师、新生辅导员出席,全体研究生新生参与

姜晨从学院发展历程、组织机构、专业优势与特色、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对院情、学情进行介绍,帮助新生了解学院学习概况。同时,他以导师的身份强调,研究生须端正学习态度,不断提升科研素养,勉励新生做科研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注重学习方法、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提升科研专注度,必须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同时需要科学规划研究生生涯,明确求职、升学目标,统筹推进实现自我价值。

刘罡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情况,详细解读了研究生培养政策、毕业要求、选课事宜、学位管理等研究生关注的重点领域和相关文件,助力研究生做好学业和自身发展规划。

2023级电气系辅导员汪婷和新生们探讨了个人发展、时间管理等问题,重点介绍了研究生党团建设、职业规划、自我赋能等内容,引领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2023级机械系辅导员张奎围绕研究生阶段可能面临的日常问题展开,教育内容涵盖奖、勤、助、贷等政策制度,网络安全、电信诈骗、宿舍安全等安全事项,大学生基本医疗报销、商业保险等报销事宜。张奎指出,研究生在学习生活中要培养自己的沟通与交流能力,不断充盈自己,尽快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做好科学合理规划,投入科研生活。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开启研究生科研生活的第一课,是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本次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四位老师结合学院院情、专业特色与研究生培养特点,为新生详细解读各类政策制度,有助于研究生尽快适应新生生活,激励全体新生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摧残新研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