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知行·新业态新就业——招聘高速路,就业快车道。

发布者:李丰发布时间:2023-08-11浏览次数:122

为充分掌握新业态下招聘市场的供求变化情况,44118太阳成城集团“沪梦启航”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位于上海体育馆的夏季人才招聘会现场进行实地考察。该招聘会是上海非常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人才市场,多年来一直在上海地标性建筑——上海体育馆和八万人体育场(现改名为徐家汇体育公园)举办招聘会。旨在帮助大学生、用工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促进广大应届毕业生、蓝领、灰领、白领等重点群体就业和创业。实践团针对高校研究生留沪就业吸引力问题进行了深刻探讨

实践团成员在招聘会现场合影

在现场,实践团成员对招聘会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了解到新业态下上海市新增就业岗位将达到50万个以上。制造业将是最受追捧的行业之一。随着上海市的不断转型和升级,制造业企业将有更多机会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来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为该行业的就业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其次,服务业也将是岗位增长的主力军。上海市将继续发展金融、文化、旅游、科技等行业,而这些行业的就业增长将会呈现出快速上升的趋势。总之,2023年上海市的就业形势呈现出了井喷式增长的态势,各行各业的就业岗位都将迎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个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企业和个人需要积极适应市场变化,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和适应性。

实践团成员对现场工作人员进行采访

实践团成员了解公司招聘政策

作为国内的超级大都市,上海的平均税前薪资水平处于国内前列,达到了惊人的14351.9元。据了解,00后毕业生更倾向于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就业,而上海作为城市本身具有非常强大的吸引力。实践团了解到,留沪就业吸引力问题实际上主要涉及企业知名度以及企业对于毕业生的待遇问题。在本次招聘会内,大部分公司在基本的五险一金以外,还提供补充公积金、补充医疗保险、大额出差补贴等福利,并设有年终奖、季度奖等奖励措施。一些大型企业还会给优秀的求职者提供股权激励,这些都对毕业生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此外,起码一半的企业提供便利的食宿和通勤条件,有的会提供公租房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租给员工,有的则是提供一定的住房补贴,甚至还有一些企业提供购房补贴。弹性工作制、良好的公司文化同样是吸引毕业生的重要方面之一

在新业态下,上海作为一座城市拥有着无限的就业机遇,吸引着高校的毕业生。企业的福利政策成为学生考虑是否留沪的关键因素之一。实践团成员表示,在如此蓬勃的就业市场中,不仅企业需要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毕业生们也应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适应新业态带来的挑战与机遇。